那曲有一座心形小岛,太美太养眼!
2022-03-10 10:37:25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近日,借着好天气,记者踏进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来到位于申扎县雄梅镇和马跃乡境内的错鄂湖,亲近良好生态,寻访藏北故事。

QQ截图20200628123232.png

图为位于申扎县雄梅镇野保站附近的错鄂湖,湖中是鸟岛。

蓝色之湖:鸟类的天堂

相关资料显示,错鄂湖是色林错的23个卫星湖之一,属内陆微咸水湖,又称“错鄂姆”,藏语意为“蓝色的湖”;湖面海拔5462米,集水面积8985平方千米。错鄂湖因鸟岛而闻名,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之一。湖内有铁布甲勒、色朵岗千、昂公地布等大小7个岛屿,其中以桑勒日热最为知名。岛上栖息着数以万计的各种鸟类,有棕头鸥、白翅浮鸥、燕鸥、斑头雁、长鹬、赤麻鸭、凤头潜鸭、赭红尾鸲、乌鸦、雪雀等。

真是“水光潋滟晴方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这般独具特色的神山圣湖,让我们极尽笔力也无法参透其魅力。此刻,只想用眼睛、耳朵和心灵,去尽情感受这灵动的湖光山色。

走近错鄂湖,如同置身梦幻一般:水是碧绿碧绿的,由远及近色彩渐渐变淡;由于水很浅,岸边的湖底也清晰可见。相比于湖水,湖岛就显得有些“灰头土脸”,不管是什么形状,都是单调的灰色;有的岛上植被密布,有藏蒿、荨麻、大蒿草、小蒿草、野葱等,如此良好的生态环境,难怪能吸引到数量如此众多的鸟类。

航拍器镜头下,错鄂湖则展现出另一番景致:湖面犹如一块巨大的绿翡翠,晶莹剔透;又如一面镜子,与瓦蓝色的天空和流线型的云朵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湖中的桑勒日热岛,则如一块镶嵌在湖中的巨大心形石,给人一种震撼的美感。一天之中,岛上几万只各种鸟类都是齐声奏唱,欢快的乐曲不绝于耳……

QQ截图20200628123154.png

图为航拍器拍摄的错鄂湖,湖中心形岛屿为错鄂鸟岛。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