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果蔬直销进牧家
2023-08-03 19:30:11      来源:经济日报    
0

搜狗截图23年08月02日1217_22.png

王大改正在摆放火龙果。

一大清早,西藏那曲市申扎县果蔬配送试点项目县级直销点负责人王大改便打开店门,擦拭柜台、整理货物,做着各项迎客准备。

不大的店铺内,粮油区、干杂区、蔬菜区、水果区等空间分隔科学有序、直观明了,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随便看哈,水果蔬菜都是刚从西宁运过来的,新鲜得很……”王大改一边理货,一边热情招呼着进店的客人。

经过一番挑选,来自申扎县买巴乡的牧民罗加购买了七八兜的蔬菜瓜果。“以前进城主要是买糌粑、米面,现在提倡健康生活,要少吃肉,多吃菜,所以蔬菜瓜果也是必买的。直销点的蔬菜瓜果很新鲜,价格也要比市场便宜一点。”罗加说。

微信图片_20230802121732.jpg

申扎县偏远乡村果蔬配送辐射图。

申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副局长德央介绍,地处羌塘草原腹地的申扎县平均海拔4700米,地广人稀。长期以来,当地牧民吃菜难、吃菜贵,偏远牧区甚至无菜可吃。“为了积极改善偏远乡村农牧民饮食结构,切实让群众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在家门口就能够买到新鲜、平价的蔬菜水果,2019年我们申请到了偏远地区果蔬配送试点项目,并于2020年正式运营。”德央说。

店内顾客络绎不绝,手机订单也纷至沓来。“嘀嘀嘀……”王大改不时就收到一条手机信息,将信息誊写在订货单上,她逐一对照为顾客拣货称重装袋。“这些都是乡、村直销点的订单,为了不耽误返程时间,他们都会通过信息告诉我这次进货的品类、数量,我提前为他们准备好。除了土豆、青椒、西红柿等常见蔬菜,芒果、火龙果、榴莲等热带水果如今在牧区卖得也很好。”王大改说,目前,直销点日常配送的蔬菜种类达到了22种、水果有20种。

微信图片_20230802121732_1.jpg

强巴选购香蕉后正在付钱。

临近中午,来自申扎县雄梅镇江雄村的占堆在王大改的店门口打起了车喇叭。“我在村里开了个小卖店,最早只销售一些零食饮料、日用百货。去年开始,县里每月给我500元补贴,把我的小卖店设为了村里的蔬菜水果直销点,为乡亲们购买蔬菜水果提供方便。”占堆说。

“我们充分利用乡镇(村)级原有日用百货、民族服装等经营实体店铺,与县供销合作社签订果蔬配送协议,让果蔬配送及百货批发物资得到有效供应,减少了中间环节,牧民就可以就近就地购买到新鲜、平价的果蔬、粮油、百货等。”德央说,目前,全县乡镇供销合作社果蔬配送直销点共7处,村级直销点22处。2022年,各级直销点累计销售果蔬80吨;今年截至6月末,已累计销售果蔬31.5吨。

“民以食为天。今年,申扎县将推进蔬菜水果直销工作列为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计划再次新增村级直销点14处,目前已完成选址工作,正在办理运营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德央表示。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