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藏借数字化东风 点燃那曲电商扶贫新引擎
2022-03-24 10:42:00      来源:浙江在线    
0

“西藏等偏远地区除外”是过去在电商平台购物时常能看到的备注。地处高海拔的西藏那曲,因交通、通讯不便等一度被视为是电商发展难以跨越的高山。而如今,送货上门的内地产品、当日即达的网购商品,那曲正逐步融入“互联网+”大家庭,更多的那曲群众搭上了“数字快车”,摆脱贫困,步入小康。

两年多来,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高度重视电商扶贫,认真落实总书记“数字扶贫”要求,以浙江强大电子商务产业为基础,聚焦那曲特色农牧产品,通过完善那曲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支持平台建设,整合、用好各方资源,加强电商人才培养,为那曲电商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开展直播带货,普及电商理念

为进一步普及电商发展理念,浙江援藏精心筹备那曲市第一届电商购物节。汇聚那曲电商企业代表、浙江优秀对口合作企业代表、虫草产业专家、媒体记者及网络大V等200余人,通过现场直播采挖虫草、线上认养一头牦牛等各个环节,全面引领“那曲云安利”千万级流量热潮。并有指挥长亲自直播带货为那曲特色产品“打CALL”。浙江援藏联合那曲市有关部门在那曲组织开展“那曲电商购物节——网上农博专场”直播,指挥长苗伟伦身着传统藏服进行直播带货。开播仅1小时,就吸引上万观众围观,点赞量达到8.7万以上,成交总额突破了107万元,从访客到下单的转化率达到52%,将网红、领导直播带货理念普及到那曲,助力破题疫情影响下那曲特色产品销售方式。

1.jpg

广植电商平台,丰富销售渠道

如何把农牧民的产品更好更多的销售出去?浙江援藏与多家电商平台建立合作,丰富销售渠道,拓建全国性的市场销售体系。

一是进驻多平台,设置特色馆。鼓励淘宝、网易严选等省内大型电子商务企业为那曲设立专卖店、特色馆,筹划在浙江政采云、杭州乾农电子商务平台等网络销售平台先行设立特色馆,探索发展“电子商务+合作社+农户”的采购销售模式,全面推销那曲特色产品。二是接入微信小程序。通过微信小程序方式开设网上农博那曲馆,365天天天农博会,进一步方便百姓自助购买。三是加强售后保障。紧密跟踪订单销售反馈情况,督促企业在物流配送、售后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切实保护顾客利益、充分打响那曲特色产品品牌。

2.jpg

蓄力基地建设,培育本地人才

“这是我们西藏那曲当地有特色的牦牛肉、青稞酒……请大家‘种草’购买。”在当地直播间内,主播正滔滔不绝地介绍本地特产。浙江援藏通过建设电商基地、培育电商人才,实现那曲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腾飞的美好图景。

建设比如“农村电商孵化园”综合体。浙江宁波长荣制衣联合浙江知名电商企业恒荣高科技投资2000万元建设电商产业供应链,同时加强比如县互联网相关人才的线下培训和锻炼,三年内培养电商创业人才30人以上。助力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建设。由嘉兴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南湖创客家空间与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那曲网红直播基地、那曲特色农特产品天猫旗舰店等。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及农牧民经济合作社36家,孵化“青稞酸奶吧”“藏北特产”等8个创业项目,解决就业176人,开发产品156件,为上百家本地农牧民合作社与小微企业提供电商服务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