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申扎镇七村牧民洛曲:致富不忘众乡亲
2019-12-31 09:53:11      来源:西藏日报    
0

那曲市西部的申扎县平均海拔4700米,这里高寒缺氧、气候干燥,这里半年大风、半年大雪,这里没有林木、只有矮草……而申扎县申扎镇七村就坐落在这里,恶劣的自然条件、长期闭塞的交通,使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以放牧为生的牧民群众生活颇为拮据,然而就在这个只有41户213人的小村庄,一个名叫洛曲的牧民却积极带领大家走上了致富路。

1967年出生的洛曲是土生土长的牧民,从小在牧区长大的他,家里有几百头牲畜,生活条件相对优越,完全可以像父辈们一样靠牧业生存下去。但他从小就对做生意十分感兴趣,1998年,他从购买的第一台手扶拖拉机在村内搞运输开始起步,2010年,又买了一辆二手东风车,继续搞了三年的运输,期间也认识了一些施工企业老板,经济收入逐渐增加,2015年,他又购买了一辆双桥货车。

到2016年年底,洛曲已经是有着两辆双桥车、一辆单桥车、一台装载机,固定资产达200余万元的小老板了,仅在2016年,他的纯收入就达到60余万元,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能手。

谈起自己致富路上的艰辛,洛曲总是“蜻蜓点水”般带过。在自己富起来时,洛曲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父老乡亲,村里人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他。

有的贫困乡亲盖房子缺钱,他主动赞助;有谁生病缺钱医治,他就主动帮忙送去医院,还支付药费……据不完全统计,他先后向村里贫困户资助现金3万余元,捐赠羊60多只,接济村里群众更是家常便饭。然而他却在想,这样下去并非长久之计,他想的是带领全村一起走上致富路。

令他难忘的是,2014年7月1日,在村“两委”举行的党员大会上,村党支部首次研究发展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的场面。

说干就干,在合作社发展初期,洛曲作为入股最多的一方,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合作社收的羊皮、牦牛皮,总是依靠洛曲外销,村子的经济收入渐渐有了起色。

随后,经过详细的调查,他发现,当地的运输业,都是由日喀则等外地的商人在做,如果自己能发动村里有条件、有车辆的群众和自己一起搞运输,也可以增加村民收入。

在这之前,洛曲搞运输获得了丰厚的利润,虽然让村里人看得眼热,但谁也没有勇气去试一试,为此,他向村里想要和他一起搞运输的乡亲们传授经验,并把自己的货运信息提供给他们。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指导下,申扎七村村民次仁桑珠、布琼、旦巴塔杰等相继也投入到施工运输当中,收入大大增加。但这仅是让几个人走出了贫困,还有更多的村民除了合作社分红外没有其他增收致富的渠道,这些洛曲都看在眼里。

作为一个生意人,利益理所应当是摆在第一位的,可洛曲身上更多的是奉献精神。

与此同时,村里决定以“合作组织+公司”的模式组建永珠施工建筑与服务有限公司。此时,洛曲第一个站出来,决定将自家的所有车辆投入到村集体公司中,他的举动感染到了村民们,更多人也纷纷加入进来。

经过一年的运行,公司总收入达到了405万元,除去所有支出,2017年公司净收入达到132.3万余元,11名群众实现了就业,平均每人现金收入达3万余元。公司全年为全村群众发放了6万元的节日慰问品和生活用品。

2018年村“两委”班子换届时,洛曲高票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同时兼任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又在公司担任董事长一职。

2014年至今,洛曲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工作先进致富带头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说:“自己创业是在政府好政策的扶持下,才逐步从白手起家到参与永珠施工建筑与服务有限公司,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伟大的共产党、伟大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