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果村:精准扶贫出实招 斩断穷根稳脱贫
2019-12-24 15:42:17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典型案例

本网消息  身残志坚埋头干,脱贫致富显身手。多吉平措、男、42岁、听力残疾(一级),是达果村贫困户多层的儿子。听力障碍给他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是他身残志不残,靠着坚韧不拔的品格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成了村里的学习榜样。平日里,他承包村民新盖房子,活动板房等小型建设项目,他盖得房子群众均很满意,住的放心。同时今年雄梅镇各村组织赛马节活动期间,他自己制作沙包游戏,此游戏虽规模小切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实现增收20000元。他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撑起了脱贫致富的梦想,他这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精神,为达果村贫困户勤劳致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树立标杆意识,发挥带头作用。次仁嘎旦、男、39岁,建档立卡贫困户,双联户户长。该同志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认真踏实的作风,积极向实践学习,向先进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力争做到学以增智,实现学习效果最大化。今年以来,该同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政策学习活动,虽然不识字,却成为政策学习的榜样。平日里,他利用空闲时间,主动到村文化室,让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录制政策学习内容,反复倾听、反复学习,同时在自己的联户单元内,积极宣传各类政策,带领群众积极学习扶贫政策,他这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的精神,为达果村不识字群众主动学习树立了榜样。

工作亮点

强化政策宣传,营造学习氛围。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达果村将每周星期一确定为扶贫政策宣传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轮流宣传扶贫政策,针对家庭实际情况,重点宣传各自家庭享受的医疗、教育、养老、残疾补贴等,使其群众充分体会到扶贫政策优越性,让大家真正明白党的扶贫政策的宗旨和目的,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恩向谁报”。同时,通过入户随访教育,让群众真正从想上树立起“我想脱贫、我要脱贫”的进取理念,充分激发群众想脱贫的内生动力,从而激起他们行动上主动作战能力。目前大多数群众对脱贫政策有了较深的认识。截至目前,集中宣讲共40次,受教率100%,入户宣传3次,入户率100%。期间,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包村干部自掏腰包300元,为村制作一个藏汉双语脱贫攻坚宣传栏,为全村56户制作藏语版家庭基本信息明白卡。

建立微信平台,学习各类政策。为切实培养好政策明白人,达果村针对部分群众不识字,学习能力差等实际,及时建立微信交流平台,将扶贫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录制,及时转发,并每天安排学习任务,确保政策宣传学习不落一人。

开展政策考试,加深政策理解。为进一步强化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的掌握度和知晓率,切实提高脱贫效率。达果村结合申扎县扶贫政策应知应会内容,先后2次组织村“两委”、村监督员、双联户户长及户政策明白人,集中进行精准扶贫政策考试,考试以口试和笔试两种方式进行。考试旨在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在全村范围掀起学习扶贫政策的热潮,进一步提升了全村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熟悉度,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知,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激发内生动力,鼓促脱贫信心。为进一步做好广大群众脱贫攻坚思想发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不等不靠不要的思想,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仗。不定期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并对前阶段政策学习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对学习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以及积极参与学习活动的个人进行表彰。目前对2个先进集体、7名考试成绩突出者,3名积极参与学习活动者,4个最美家庭进行表彰,共发放26件衣服和4个暖瓶,价值7950元,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和活跃性。

核对扶贫数据,确保精准脱贫。为进一步完善扶贫数据,打牢精准扶贫基础,确保各项数据准确无误。在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的具体指导下,积极核对一户一档、扶贫手册、扶贫系统相关数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将相关内容翻译成藏语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耐心细致一一向群众解释,让各户明白自己所享受什么政策,明白近四年家庭收入及主要经济来源以及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相关程序。

真诚扶贫帮扶,推动脱贫攻坚。为切实保障“两不愁”问题,达果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次与派驻单位领导沟通协调,反复研究,为达果村群众争取到价值271963元的品牌衣物(以纯、森马、特步、马克华菲等),并于4月在达果村举行了“党旗领航,衣暖人心”爱心衣物捐赠活动,切实加强群众衣物储备。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