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杰:发展致富带头人,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9-12-04 12:19:04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申扎县马跃乡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把扶贫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形成了“扶贫+X”的工作方法(党建+扶贫、扶贫+整改、扶贫+民政、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环境卫生、扶贫+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均保质保量的完成。

我作为马跃乡党委书记,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横下一条心,勇啃硬骨头,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沉下身子,走村入户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群策群力想方法、集思广益定措施,真情实意、真抓实干推进脱贫攻坚任务,为全乡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致富带头人,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罗布占堆,男,1983年7月12,中共党员、马跃乡江扎村一名 “双联户”户长,也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始终做好各项任务,贴近群众,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始终坚持“老实、踏实、务实”的三实作风,主动求知,增强本领技能,认真按照县,乡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履行配合驻村工作队工作。 要想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必须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率先垂范,努力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此,罗布占堆,严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规范自己武装自己,认真领会并坚决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身参政、议政、理政能力。他对工作安排十分严谨。每干一件事都要深入到群众中,调查研究,吃透实情,依靠群众的智慧,力求实事求是,针对群众的思想问题,通过说服教育,利益驱动等方面,着手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每位村民都能行动起,与村党支部产生互动。罗布占堆还注重自身学习与全乡发展有一定联系的科学文化知识,如学习《农村政策法规》《科学种植、养殖》学习使用计算机,充分利用网络学习,从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脱贫攻坚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作为乡党委书记,应当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了脱贫攻坚堡垒。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在全乡六个贫困村采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一体化发展模式,将贫困户纳入到产业链条中,形成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的党建促脱贫新格局。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马跃乡党委始终坚持层层传导压力,继续实施村级党组织争先进位考核,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考核重要内容;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考核重要内容,促进各级党组织书记把精力和智慧集中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上来。

加大调研力度,切实了解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动态

为了准确把握贫困村、贫困户的真实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组织乡村组干部学习区、市、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性文件20余次,并要求村上遇到难以解决的事及时向乡主要领导汇报,与主管部门沟通,确保对脱贫攻坚政策理解准确,执行不走样变形确保乡、村扶贫工作人员理解掌握的政策准确无误。作为乡党委书记,我经常深入村组、贫困户调查研究,足迹遍布在全乡6个行政村,访问了多少贫困群众、进行过多少次调研,自己也数不清,只留下了好几本记满了各式各样问题的笔记本。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全乡的贫困状况、经济发展现状、致贫原因、群众脱贫愿望及贫困户需求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790人,真正解决了“帮扶谁”的问题,也为制定脱贫攻坚规划奠定了基础。

真情帮扶,做群众致富的引导人

针对2019年120户532人脱贫任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逐户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收入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严格将中央、自治区、市、县医疗、教育、住房保障对贫困户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产业发展方面,利用“一乡一社”“一村一合”产业项目,建立完善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户人均纯收大幅增长。

抓紧转移就业、实现增收脱贫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来源狭窄,文化素质低、外出就业难的特点,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年初脱贫攻坚安排部署会统一要求,经常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宣传动员,树立外出务工人员信心,打消他们家庭顾虑,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确保准确掌握2019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打好转移就业扶贫基础工作,年初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六个行政村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摸底调查工作。通过脱贫攻坚工作人员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马跃乡四村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于购买运输车辆,通过往工地上运输砂石,实现了脱贫目标,人均年纯收入均达到10000元以上。

思想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全面落实申扎县委扶贫先“扶智、扶志”思想扶贫战略,强化乡村治理,坚持精神脱贫、经济脱贫协调推进,从根本上提高村民素质、转变村民思想,进一步激发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通过积极打造向上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广泛宣传脱贫政策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环境卫生管理公约,完善村规民约,激发了脱贫信心。村民素质整体提高,家家房前屋后环境美,农村精神风貌日新月异,全面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创新宣传方式,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为了使脱贫攻坚政策家喻户晓,提高马跃乡广大农牧民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步伐。制作扶贫政策手册,内容简明扼要,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制作户明白卡,户明白卡内容主要有家庭人数、贫困属性、致贫原因、群众所享受扶贫惠民政策资金、岗位名称等具体内容;制作2016年-2018年藏文版牧户收支表;购买一批mp3播放器,加强音频宣传力度;制作结对帮扶连心卡,让群众切实了解自己享受的帮扶措施;制作八大岗位巡逻日志本,让群众更好的了解自己所享受生态岗位职责,从而更好的履行职责;制作领袖像胸标,切实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恩向谁报”。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