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宗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稳中求进 遍地开花
2019-09-20 10:07:13      来源:西藏日报    
0

“格仁湖畔牦牛健壮,不要犹豫,远方的客人快来品尝;那宗牦牛奶渣纯天然原料,精工细作,营养健康,你我共享。”这是那曲市申扎县下过乡那宗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牧民用纯朴语言为自己的畜产品打的商业广告。这句广告词,在遍地金黄的金秋,格外应景。

申扎县下过乡那宗村牧民专业合作社是一个全村农牧民参与的合作组织。 从2002年起,那宗村开始走上规模经营发展路子,以“风险共担、服务共享、利益均沾”为宗旨,制定了“7651”发展思路,即“培养七类人才,创新六项工作,加快五个发展,实现一个目标”,努力探索规范化运作、标准化生产、企业化管理、产业化经营,最终实现稳步、健康发展,是全区众多合作社的典型。

多年来,在有关部门支持下,那宗村先后建立了村集体商店;组建牧民建筑队;建立农畜产品零售店、茶馆、招待所;把本村特有的野葱和奶渣加工成特色产品;积极开展运输等多种经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规模。

2018年,全村总收入为431.65万元,人均年收入15000多元。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37户,现在,全村50户已全部参与合作社,村民们在增收致富路上越走越宽阔。

腰包鼓了,就要追求精神上富足。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那宗村村民对科学文化知识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村“两委”积极顺应群众愿望,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 2009年,开办牧家书屋,成为那宗村知识储备库。同年,村里还建立全县第一所幼儿园,让全村所有适龄儿童免费入园进行学前教育。

近年来,那宗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开展夜校学习,以党员送教上门等形式,帮助文盲群众学习文化知识,通过持续努力,村里群众的“脱盲”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如今的那宗村,人人重视教育、人人尊重教育、人人参与教育,辍学率为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那宗村被评为国家级先进科普示范基地、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7年被西藏自治区评为全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先进示范社。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