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委书记夏彦:着力提升扶贫成效和群众满意度
2019-05-23 10:16:17      来源:西藏日报    
0

申扎县全县下辖8个乡(镇)62个行政村,总人口5561户22067人,其中牧业人口4360户19799人,建档立卡贫困总人口1697户7139人。通过三年的努力,截至2018年底,整村退出11个村,全县贫困发生率由38%降至目前的24.2%。

周二下乡调研是申扎县委书记夏彦到申扎工作以来形成的“惯例”。5月7日,夏彦再次来到雄梅镇10村走访贫困户,并和当地村“两委”班子、群众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掌握该村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情况。“我们要瞄向困难群众‘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着力实施十项精准措施,始终聚焦深度贫困,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下乡途中,夏彦边走边同记者交流。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夏彦多次深入到深度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调研。“要把我们的政策资源和深厚的感情,放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上。工作都要围绕贫困户、围绕脱贫来做,做到精准滴灌。比如说,全县‘十三五‘中期产业规划调整后共有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3.37亿元,完成全县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调整后,已将2804人对接到产业项目利益联结中。”(下转第四版)

夏彦深有体会地说,脱贫攻坚工作就是要着力提升扶贫成效和群众满意度,着力控制贫困发生率、返贫率和错退率,并扎实有效地逐步推进。

申扎县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着力实施了易地搬迁、产业扶贫、转移就业、结对帮扶等十项精准措施,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夏彦告诉记者,在产业扶贫方面,全县“一乡一社”“一村一合”组建完毕,并已投入运营;全县“短平快项目”共8个,总投资3993.26万元,到位资金投资完成率达100%,已完成项目5个,正在推进项目3个;充分发挥企业脱贫示范带头作用,成立了色林措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牧业开发公司以及劳务公司。

“我们始终聚焦脱贫成效精准,党建引领脱贫作用增强。”夏彦说。2016年以来,申扎县委结合全县实际,创建了“党建+”扶贫模式,设置了“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党建+夯实基层堡垒”“党建+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党建+思想帮扶”等版块,全县党建促脱贫行动全面推进,抓党建促脱贫2637人,引领群众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69家,实现7632人增收6095.42万元,人均增收约0.8万元。此外,申扎县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紧扣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四讲四爱”“爱、讲、树”等活动,始终坚持走村入户,强化思想教育宣传,培养政策明白人,有效转变了群众思想观念,逐步摒弃“等、靠、要”思想,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为申扎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记者了解到,脱贫攻坚之初,全县62个行政村均处在贫困线下,贫困发生率高达38%,通过三年来的扎实工作,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经过多次动态调整,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97户、7139人,通过各方齐心协力,三年累计脱贫612户、2590人,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38%下降至2018年的24.2%。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